奔鸟

繁繁森林,一木可栖

Gumption - Hans Zimmer、Atli Örvarsson、Henry Jackman

难得今天休假,就翻了翻网盘里的电影,最后还是选了The Holiday。

这是一部为数不多的让我看了十几遍的电影。看它不为情怀,也无关风格;在“贺岁”、“旅游”、“爱情”等标签的捆绑下,它甚至有些俗气。但正因为不需用力的欣赏,电影本身的温暖才越发可感。

虽然是用浪漫元素和节日气氛搭建起来的电影,The Holiday的核心并不局限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般的电影情节中,主人公为了平复心绪,往往会将旅行策划为一场盛大的逃离,但是TH要讲述不仅仅是一个逃离的故事。我理解的TH,是一个互相救赎、重拾信心的故事。Iris因沉沦单恋而在情感上自我施虐,Amanda因童年创伤而选择封闭内心,两个注定在情感上一无所获的人却被陌生的情境激发了打破僵局的欲望。在剧作家的提醒下,Iris决定不再做电影中的best friend, 而是做回自己人生的leading actress;Amanda也逐渐意识到自己对亲密关系的惧怕,最终学会尊重内心的意愿(will)。电影中一个Iris在跑步中和众多邻居打招呼的镜头很有意味,这表现了Iris对这场旅行意义的认同,以及找回自我、认真生活的决心。

电影大部分时间运用平行叙事的手法,结尾才给了两条主线相聚的时间和空间。但从叙事意义的角度来看,整部电影的支点并不在点题的新年场景,而是老剧作家的故事,以及在去商业化语境下呈现出的纯粹艺术质感。“Gumption",既是老艺术家所欣赏的电影艺术的原始感染力,又暗指两位女主角突破过去、自我决断的魄力。也许它在岁月的侵蚀下流于平淡(corny),又或许要承受旁人的不屑(cheeky),但它的本质是不变的——相信自己,相信命运,就像老先生叙述自己在好莱坞黄金岁月时脸上的豪迈与骄傲。

其实没有旅行,没有假期,我们也能找到那份魄力(Gumption)——只需要感受那句台词,“季风来了,一切都有可能发生。”要相信,风起时那片刻的温暖,有可能就是扭转一生的永恒。

评论(6)
热度(4)
©奔鸟
Powered by LOFTER